将军柔情 /段春青
“枝,很想吃黄豆煎饼。昂山。”
昂山将军的早餐大多时候是白饭和鸭蛋。缅甸人喜欢拿鸭蛋水煮后用洋葱来烩它吃。实惠,比鸡蛋便宜多了。他们的日子过得简单拘谨,并不多求。然而某些时候,他也想吃些自己爱吃的小吃。以上的小字条,是他在某日写给妻子朵钦枝的。据说,此字条还保留在仰光的历史博物馆里。
很多后来的年轻学者,都要就昂山的性格,向曾追随他身边的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:“昂山的性格是否暴躁,脾气很坏,不懂得爱……”
性格表现在细微之处。我不知道他是否脾气很坏,但看了一本介绍昂山的缅文书*后,却为他细致的一面感动了。
那年昂山有一位年轻的司机,这人乐观倜傥,喜欢抱着昂山的孩子玩。惟有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嗜好,爱酒。醉了,不会闹事,但多数时间都要睡着。有一回他载着昂山去一个宴会,被灌醉了。倒在后车厢沉沉睡去,昂山拉住正要喊醒他的人,说由他睡,并命那人开车载着醉人和自己回家了。
从照片上看来,他的外表形象刚毅独立,似乎不会被打倒,不会受世情牵绊。殊不知1946年秋季的某一天,他曾独坐楼台。对着窗外,想着自己的孩子。他的第四个孩子夭折了。是个女孩儿,才出生数天就匆匆离去。独坐。窗外或者会下雨吧,也或者是傍晚,或者将入夜。可那段时间,想着自己的骨肉,将军心底悲了。
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人。在他遇害(1947年7月19日遇害)前一段时间,他谴责了为他安排保镖的人。过后若有所思地说:“我不怕死。谁也不会来害我。然而有些担心家里的孩子……”他只求孩子平安,这是父母的天性,是爱。所以让人在家里安排了保镖。
只是命运弄人,谁又知道最后他真要遭暗杀......哦,不谈!只谈将军的柔情。单这样就够了,这是人间最纯最真的人性。
时过境迁,多少的人文更替,人在岁月里来来去去,谁又能停留太久。时间所留,只是后来者对前去者所有的感动和想象。相信多少年后,也许雨会长一些的夜晚,我会在哪一个窗台,回想今日书里带来的感动和想象究竟有多遥远。
* 缅文书:读《昂山将军与独立运动纪录》(书名直译)有感。
写于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12:32:58 PM
seacpw.com